惜之今天不咕咕

我不是梦女。余鲤可代可磕。我≠余鲤。
可以当余鲤是类似于橙光或者乙游供你代入的壳子,也可以喜欢她。
很雷说余鲤是梦女的言论。

【他为荒诞而生】

(12)

  “可以停下来了吧。”

  跟着瑟吉走过一段路后,见对方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余鲤忍不住蹙起了眉。

  虽然理解讲秘密不想有第三个人在场,可这都走多远了,他准备说的话到底是得有多见不得人啊?

  瑟吉恍若未闻地继续向前走。

  心里隐隐升起了些不安,余鲤再不愿往前迈一步。

  “有什么话就在这儿说吧,再走我就回去了。”

  察觉到身后女人停顿了下来,瑟吉微微偏过头。


  “离开我也没过得多好啊。”他似乎很无奈地轻叹了声,“我亲爱的化妆师。”

  余鲤:“?”

  在说到“我亲爱的”时候,他语气温柔得能溺死人。

  “……”

  余鲤恶寒地打了个哆嗦,试图安抚手臂上那蠢蠢欲动的鸡皮疙瘩。

  恭喜你,先生。

  第一句话就精准踩雷,又何尝不是一种本事呢。


  仿佛看不见她被雷到的表情,瑟吉迷惘地眨眨眼,一只手自然地抚上她的脸颊,感慨般自顾自地说了下去:“真的很奇怪啊,明明以前是那样爱慕虚荣的女人。”

  余鲤厌恶地躲避开他的触碰,“说话就说话,老动手动脚的是什么毛病?”

  被女人明显抗拒的动作激怒到,瑟吉温柔的表情蛇蜕皮般顷刻间脱落,消失得无影无踪。

  “为什么不明白呢?想要光鲜亮丽就只能在我的身边,我可以给你最大的助力,更好的生活——”瑟吉再次将双手捧到她脸庞两侧,眼神恐怖得让余鲤怀疑他下一秒就要捏碎她的头骨,“只有我。”

  阴郁扭曲的表情没持续多久,接着瑟吉烫手一样地松开她,又恢复了先前假惺惺的模样。

  他面带微笑,苦口婆心地劝说着,精分般的变脸速度狗见了都直摇头,“跟着裘克能得到什么呢?你的交际圈里,还有哪个男人能像我一样有用?”

  余鲤嘴角微抽,勉强扯出个尴尬又僵硬的笑来。


  “……这就是你打算对我说的话么?”

  余鲤抱着最后一丝侥幸心理挣扎地问道,总不能走了那么远跟了一路就听个这吧。

  “这是最划算的,就像你对神灯许愿说你想要一万个愿望一样。”瑟吉却像受到了某种鼓励,他用锐利得仿若谈判般的眼睛盯着她,嘴里振振有词。

  “以前我不肯给你名分,所以你才会想离开的对吗?”他极为耐心地安抚,“你不用害怕,其实名分根本没那么重要,不用试图用它捆绑我,哪怕没有这个玩意,我也不会丢下你的。”

  余鲤:“……”


  默默在心底翻了个白眼,这回鸡皮疙瘩真下来了。她面无表情:“这番话你敢当着娜塔莉的面说吗?”

  “我有什么不敢?”瑟吉傲慢扬眉,语气理所当然得仿佛在说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话里的内容却怎么听怎么不要脸,“我找情人怎么了?娜塔莉是我的妻子,我给她钱,我养着她,她敢对我说一句不是吗?”

  “……”太草了。从未见过理直气壮厚颜无耻的如此清新脱俗之人,余鲤目瞪口呆。

  罕见的陷入了无话可说的境地,余鲤沉默了片刻,勉强收起自己快要被惊掉的下巴。

  尊重物种多样性。


  “别太把自己当一回儿事了,瑟吉。”头疼地揉了揉眉心,她表情沧桑又无奈,“凭什么大家都得围着你转?”

  果然,跟他出来就是错误的,真不该相信这家伙能有什么好的建议。余鲤痛苦地摇头,不知道这时候回去还能不能赶上裘克完整的表演。

  转身欲走之际,手腕被骤然抓住。

  “看来你不想听这些。”像是这辈子没见过这么不识好歹的女人,瑟吉声音略显遗憾,“我们可以谈谈别的。”


  她回头,瑟吉眉头微拧,脸色阴郁不明地看着地面,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他冷声开口,语气是不容置喙的命令式:“把你之前进购化妆品的渠道提供给我,我们商量个双方都满意的价格。”

  ……

  马戏团供给的化妆品不算好也不算坏,质量普通,但在台柱的评价中,这些被贬成了“低劣”、“不配上脸”。

  如果想要更贵更好的产品,就得有自己的购买渠道。

  往常是原化妆师负责这一块的对接,但是她离开了,瑟吉被迫只能重新找。


  “怎么着?”余鲤好笑似的歪脑袋,“被团长骂了顿后不摆烂了?”

  “你只需要停供名单和联系方式。”忽略她阴阳怪气的嘲讽嗓音,瑟吉目光从地面游移到她脸上,“于你来说稳赚不赔的买卖,不是吗?”

  在余鲤看来,这是个很大的诱惑。

  在瑟吉看来,这根本就是施舍。

  事实也确实如此,说几句简单的信息就能拿钱,天底下上哪找这种白捡的午餐。


  可偏偏那家伙的表情实在是太……难以形容了。高高在上地睨着你,一脸“老子撒了饵笃定你一定会来咬”的拽模样。逆反心理被激了起来,余鲤宁愿不要这笔白给的横来之财,也想搓搓瑟吉的锐气。

  她唇角微勾,低眉顺眼地朝他微笑起来。在瑟吉明显有几分看呆与不可置信的怔愣中,余鲤冷漠抽回了自己手臂,“说的不错,但我似乎也没有必要非帮你不可。”



  她不留情面地掉头,还能感受到身后瑟吉一直在望着她的背影,目光炽热得恨不得把她烧穿一个洞,余鲤直被盯得头皮发麻。



  越往回走,路上的人就越多。

  大家好像都在朝一个方向聚集,吵吵嚷嚷的。从那些零碎的词汇中,余鲤勉强辨听出“休息室”“火灾”等字样。

  ……

  还有。

  “裘克”。

  ……?

  瞳孔蓦然瞪大,一瞬间余鲤什么也顾不得地奔跑起来,越靠近休息室黑色浓烟就越重。她一直在跑,踩着六公分的高跟跌跌撞撞地跑,挤开那些挡路或者纯粹想看热闹的人群,不停有声音骂她“神经病”。

  直到她看到被熏得发黑的门框,看到被人搀着胳膊奄奄一息的裘克。

  她跑不动了。

 


  人群的中心,已经没什么自主意识的裘克脆弱地闭着眼,全靠一个男人的搀扶才不至于倒在地上,他身上有明显烧伤痕迹,半边脸被毁得面目全非。

  自裘克过气以来,还是第一次有那么多人围着看他。

  多讽刺。


  余鲤怔愣地走过去,大脑迟钝了半天又开始浑浑噩噩地运作,还有点想不通为什么。

  满打满算她不过只走开了半个钟头啊,事情怎么能演变成现在这样。

  “……”她想说些什么,张口却发不出任何声音。

  不过就算她说得出话,此时的裘克大概也是听不到的。


  人群中的麦克,呆滞地盯着裘克脸上的伤痕,久久的。直到医疗人员赶来,他才如梦初醒般悄无声息地离开。



  ***



  麦克去了趟自己的实验室,几乎是跑回去的。

  火灾现场,每个人都在为负伤的裘克惋惜,只有麦克,死死地盯着他的脸。

  他认出裘克的脸应该不属于简单的烧伤,更倒像,被某种化学物质腐蚀的痕迹。

  ……

  他开始清点起自己的实验材料。

  一二三四五六七,一二三四五六。


  少了瓶镪水。


  麦克不死心地又清点了一遍。

  硝酸铵,一二三四五六七,一二三四五六七。

  镪水,一二三四五六。


  ……

  是真的,少了样东西。

  麦克微微弯下腰,痛苦地抱住了头。


  “麦克。”不知从什么时候站到了他身后的金发女人幽灵般突然出声。

  “你怎么来了?”他被吓了一大跳,蓦然惊愕地抬起头看她,脖子下意识后缩了一下。

  很难不让人怀疑他此时做贼心虚的模样。余鲤微微垂下眼,“我……想问麦克一个问题……”

  她盯着他,一字一句:“为什么看见那样的裘克,转身就跑了。”


  “啊,呃,裘克……”

  见鬼,她走路都没声的吗?

  麦克脑子一片空白,目光慌乱地透过她,胡编乱造起理由来:“就是……他伤得太严重了,浑身都是血……抱歉……我有点怕,忍不住先离开了。”

  他不知道女人看了他多久,但是他也没做什么。如果她追问,就解释自己只是在找东西好了。

  余鲤静静地注视着他,犹如在看一场拙劣的小丑表演。

  “你知道裘克脸上的伤和你有关,对吧。”


  麦克一瞬间如坠冰窟。


  “不是我!”在她不断施压的冷漠目光中,麦克心理防线被击溃,终于控制不住地大声尖叫起来,“我跟裘克根本无冤无仇,我没有任何理由要害他!”

  那双马卡龙色系的蓝眼睛湿漉漉地望着她,像是被误会的小狗一样可怜兮兮。

  “我,我只是……丢了瓶东西而已……我有什么错?……可恶的是偷东西的人……”

  已经被裘克的事打击得人都麻了的余鲤,没心思安抚麦克的情绪:“你知道可能是谁拿走的吗?”

  麦克眼神木讷地摇头。

  半晌,他仰起脸,望向沉默的金发女人。

  “我都告诉你了,”他语气里夹杂难以掩饰的悲伤,“你要说出去吗?”

  微卷的头发稻草般细密地垂下来,麦克目光充斥着脆弱的希冀,面对这张天使般的脸,似乎很难有人说得出拒绝的话,更舍不得去责怪他。

  “你不能把我丢了镪水的事告诉任何人。”他声音颤抖得像是下一秒就要哭出来,“这件事错不在我,可如果你说出去了,我的研究室,还有实验场地也许都会被伯纳德收回,那是我好不容易才求到的……”

  “求求你,不要说出去……”



  ***



  越来越棘手了。

  这场离奇的火灾中,余鲤找不到任何嫌疑人。

  麦克也什么都不知情,他最多只能算保管不力。


  ……


  不知不觉间,余鲤又走到瑟吉的住所。


  “找了一圈最后还是找上我了啊。”

  仿佛猜到了她的目的,瑟吉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

  “我知道你要说什么。”

  他说,自嘲似的笑了起来。

  “我没有作案时间不是吗?”

  “那场火不是我放的,虽然我承认我很讨厌他。裘克失事时我一直和你待在一起,我们是彼此的证人啊。”


  “……”余鲤迷惘地眨眨眼。

  瑟吉说的没错。

  出事的时候瑟吉就一直在她的眼皮底下,哪怕是短暂的分开期,瑟吉也是完全没时间赶回去放火的。

  可如果不是瑟吉,那又会是谁呢。


  “你不知道吧,裘克的脸毁了,他没有再在月亮河演出的机会了。”在她勾头沉默期间,瑟吉走到余鲤身后,语气里毫不掩饰的得意让人想要揍他两拳,“坦白说这样也好,少了样枯燥乏味的表演,嘉年华一定会更出彩的。”

  闭嘴。余鲤张了张口,没来得及出声,瑟吉微笑着堵住了她的话。

  “还有一件事。”他把手搭在她肩上,“团长在考虑开除他。”


  那瞬间整个世界好像都安静了下来,气氛顿时陷入了死一般的寂静。

  熟悉的无力感又上来了。

  她第一次产生了种类似于想哭的情绪。

  “……”她艰难地开口,“裘克曾经,为马戏团带来了那么多收益……”


  “可是他过气了,现如今还毁了脸,他还有任何复出舞台的可能吗?”不露声色观察着她的反应,她所露出的任何难过的表情都会让瑟吉憋不住想要笑出声,“在喧嚣,没用的人,会被丢掉的。”

  “……”

  “想想吧,可怜的裘克在得知自己被心爱戏团抛弃的消息后会露出怎样哭丧的表情?真让人期待啊。”

  这个落井下石的小人,以最恶劣的口吻在她耳边低笑了起来。

  “好巧不巧的是,我有话语权。让他留下,不过是我一句话的事。”

  张开双臂,微笑着从身后拥抱住了余鲤。

  瑟吉微勾的唇角透露着一股卑劣的引诱味道。

  “现在,是不是可以考虑我上午说的话了?”

  他贴近她,声音骤然狠戾:“你敢动一下,我保证,裘克会立刻变成一个无业游民。”

  威胁的话语连同呼吸一起飘在耳畔,本能想要抗拒的余鲤一瞬间顿住,压抑着心中的恶心,没有再挣扎。

  尽管怀里女人表情难看,身体也僵硬得像块石头,但瑟吉还是忍不住愉悦地弯起了眼,“瞧我倒忘了,你并没有选择权。”


评论(49)

热度(49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